2013年10月10日星期四

楚天:房价还会再涨20%吗?

预测房价向来是一件非常困难之事,二、三年前全球经济学者们就预测澳洲的房价会崩盘,结果澳洲房价不但没有崩盘, 反而这二、三年来还又涨了10几个%。几年以来,很多人骂楚天说,我鼓励大家投资房地产, 是要大家去送死,因为房价已太高了,要大家买房是等于害别人倾家荡产。现在这些人也不叫了,私下也许还自己悔恨当初没有听老楚的话,早早下手,好让自已也狠狠的赚它个一笔呢!

  其实我也和大部分澳洲的地产专家一样,对这几年的地产行情看走了眼了。二、三年以来, 我一直说澳洲的地产价位已高, 要盘整个二,三年,也就是说小涨或小跌一段时间,结果是今年大涨,真是出乎大家的预料之外。

  可是话说回来,汇丰银行首席经济学 Paul Bloxham预测澳洲明年房地产将会有二位数的成长, 澳洲房地产界甚至有人也预测会再涨个20%, 您说会吗?说真格的,这下子我已没有底气说话了,建议大家,不妨去问问国内来的大叔大妈们吧!

  最近我不论走到悉尼、墨尔本或布里斯班和中介业的朋友们聊起,大家都异口同声的说,澳洲这波房地产大涨完全是靠习哥提拔之赐。

  自从习哥一上台后,一下整军,一下打腐,害得这些贪官巨贾门纷纷把资金汇到海外避风头去,上个月,笔者在北京参观了一个地产展,结果一圈绕下来,卖海外地产的比卖国内地产的展位还多。回到澳洲,这几个礼拜看了几个Open For Inspection,都是国内来的一些大叔, 大妈或代国内亲友买房的人,和他们聊起来,每个人都信心满满,好像涨个二三十%是肯定之事,要是三, 五年前我心里一定骂一句:「这些国内刚来的傻B」, 但现在我已不敢讲了,人家有钱,讲话算数!

  几年以来,我也一直在讲另一个概念,澳洲房地产一直涨个不停的另一个最主要的因素是美国QE1、QE1、QE3…所放出来的钱太多了,美国政府本预计这些钱会被企业家们拿来用在投资上,可惜目前投资的机会太少了,九○年代有网路科技,00年代有中国崛起的资源板块,告诉我一○年代有什么?钱没地方投只有炒房, 这就是现实状况!

  最近我看了澳洲BRW出版的澳洲富豪榜,结果发现今年富豪的平均总财富成长才比去年增加了2.1%,比通胀还低! 一位银行界的朋友告诉我,现在大家都把钱放在银行,停在那里,不动了,钱不流通了,有些按耐不住的人就把它拿来炒房,至少比定期存银行还好吧!这是房地产一涨再涨的原因之一。

  但我也要奉劝炒房客们,现在要「居高思危」呀!引用新加波总理李显龙在APEC上的一篇演讲:全球目前面临四大问题:(一)美国政治纠纷恐影响到美国刚萌芽的经济势头;(二)中国经济下行谷底会在哪里 ?(三)安倍经济刺激政策是否可以扭转日本的通缩 ?(四)新兴国家经济体的资金外流是否会引爆全球资产泡沫破灭? 这的些问题中的任何一个都会影响到全球经济的发展以及美国联储局是否?或何时?退出经济量化宽松政策的决定。

  除此之外,澳洲本身也有我们自己的问题:(一)澳洲的失业率创下了金融风暴以来的最高潮;(二)澳洲的零售业业绩一直停滞不前;(三)澳洲的政府赤字比预期的还糟;(四)中国经济若下行, 那对澳洲的影响到底会有多大。

  
唐山来的大叔, 大妈们也许与可能暂时炒高澳洲的房地产,但全球经济的不稳定和澳洲经济的本质终究才是房地产的基本面,脱离这基本面都是灌水, 虚高的,那都恐怕会埋下泡沫破灭的隐患,本地的炒房客们这时不妨多小心戒慎才妙!

没有评论: